hg8868体育网|欢迎光临

首页 > 2023版本 > 集团决策 正文

集团决策

重实践 建新功 共谋生态发展新篇章——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宁夏农垦集团联合调研大沙湖EOD项目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3-05-17 17:00:50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6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平学智及宁夏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带队调研宁夏农垦大沙湖区域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进展情况。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李耀松、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大沙湖EOD项目是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为落实党中央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环境治理模式创新而在全国开展的生态环境导向开发试点,是宁夏首个且唯一入选的试点项目,在西北具有示范性影响。调研组深入宁垦前进农场高效节水和自动化灌溉、沙湖补水水质净化工程、沙湖水生态治理、沙湖自然保护区缓冲带建设、乡村振兴沙湖不夜城、沙湖北岸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等项目一线看现场、问情况、查实情,调研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进展及沙湖生态环境整治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指导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沙湖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等情况。

  平学智指出,大沙湖EOD项目在治理沙湖水质、农业提质增效方面的成效值得肯定、来之不易,后续要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一要充分认识大沙湖EOD项目的重大意义,加大项目系统治理、分类治理力度,推动沙湖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二要创造性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投资、建设进度等方面的问题;三要积极支持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做好统筹谋划,创新工作机制。并强调要坚持把生态优先凸显出来,系统谋划、整体发展,多方合作,形成合力,尽快落实相关政策支持,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充分发挥项目效益。

  宁夏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及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表示要在更高标准、更高水平上把项目做好。一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在水质提升、污水处理、湿地保护、高效节水方面要持续优化完善项目、系统谋划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注重发挥经济效益。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高标准农田产出效益,提升种养结合绿色增收成果,积极争取项目政策支持、争取财政资金投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最大限度发挥经济效益。三是重点推动农旅融合。以沙湖生态旅游为核心,打造大沙湖“山水林田湖草沙”全生态元素体验目的地和休闲、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实现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和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沙湖EOD项目将大沙湖30万亩区域作为整体生态系统谋划,包含子项目20个,目前已完成建设项目7个,完成投资4亿元。该项目通过生态治理与绿色产业一体化,将有力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湿地综合治理、水质提升等环境治理功效和经济价值内化,对助推农垦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刘 莹)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